生產完後第一天 護士小姐就問需不需要母嬰同房

基本上 極度虛弱的媽咪 這時候最需要的應該是睡覺...

所以 當時就拒絕了~~不過 每2-3小時就必須到育嬰室去哺乳

當時哺乳時 有發現左側乳房的乳汁分泌量較少

因此 也請小蕃茄多吸左側 但是 常常吃不飽 只好讓他吸右側

多次之後 小蕃茄習慣右側 可以輕鬆地吸到較多的乳汁

開始拒絕左側的吸吮動作....

坐月子期間 發現左側乳房的乳汁很難擠出來

每次擠總是擠沒有 但是漸漸地變硬

即使按摩也沒有用....

因此 某天到員林的婦產科求助....請護士協助排出乳汁

但因為太痛了...在護士的教導之後 決定回家自行解決....

不過 經過幾天的冰敷之後 脹痛的感覺有好點

但擠乳的過程仍然不順利 不過 冰敷之後不再脹痛的感覺

讓我之後不斷地冰敷.....但也造成之後乳腺炎產生的原因之一

不再脹痛之後 我想說來熱敷看看好了...

熱敷的結果 開始脹奶 但是乳汁無法排出 再度陷入脹痛的痛苦日子...

於是 我請妹妹和老公幫我按摩...

按摩的過程中...左側乳房靠近腋下的部分持續腫痛

而且無法用按摩方式推開....

二天之後 我的左手已無法舉起 相當疼痛...

而且左側乳房已經破皮了.....

在疼痛難耐之下 上網搜尋乳腺炎的相關資料

才發現原來之前 我有發冷的症狀 硬塊無法推開 皮膚變紅等症狀都是乳腺炎的典型症狀

只不過因為沒有發燒 所以 我才輕忽了它

於是當下掛了台大乳房中心的門診

去了台大 醫師跟我說~乳腺炎要掛整形外科~~

當下我有點Orz...我怎麼知道乳腺炎和整形有關係阿???

不過 醫生還是幫我抽出1管半的膿拿去化驗

並且開安滅菌給我 希望能夠控制膿的成長

果然 藥吃下去 當天晚上比較可以安睡.....

但患部還是相當疼痛 尤其是抱小孩的時候.....

經過一個星期之後 再度回台大複診

醫生說:患部仍然很硬 看來情況相當嚴重...我把你轉診到外科好了....

但是那個醫生這個禮拜出國 你下星期再去看他好了.....

我心想 既然很嚴重 那我有辦法等到下星期嗎??

於是我決定再去掛亞東醫院的外科....

亞東的陳醫生說 這個乳腺炎的治療很麻煩 必須長期抗戰

短則1-2星期 長則半年時間

治療的話 不嚴重的只要用抗生素控制就好 嚴重的話就必須開刀清除

當然我不希望走到開刀的地步...

所以決定 決定乖乖吃藥治療~

看完醫生大約1天後 在洗澡時發現原本抽膿的地方突然流出一大堆膿和血...

整個衣服都被滲透了...

趕緊到亞東掛急診(大約晚上12點左右)

醫生說 這個急診無法解決...還是明天掛外科吧~~

於是簡單清除膿血之後(當然還是痛到不行!!)就讓我回家了~~

掛了下午的外科門診

陳醫生說 基本上這個就像是巨大的青春痘成熟了(好妙的比喻...)

裡面的膿自己流出來是一件好事...

這樣康復的時間就可縮短了(突然覺得很開心....)

大約需要3-4個星期...(從半年到1個月...忽然覺得不漫長了.....)

經過一星期的擠膿和上藥(為了讓傷口結痂...)

結果乳房的腫塊終於逐漸軟化了...

原本腫脹的地方 縮到只剩1小塊地方....

希望這種好現象可以持續下去....

 

................................................................

分享乳腺炎的治療過程 是因為我自己在哺乳過程 輕忽了 希望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媽媽

如果 身體有畏寒的現象 即使沒有發燒 也有可能是乳腺炎(我就是不容易發燒的媽媽)

另外如果 乳房有破皮要小心...可能會染上黃金葡萄球菌(ㄜ~我就是被感染了...糗)

如果脹奶擠不出來 可以找專業的婦科護士或請先生幫忙吸(小孩除非很餓 否則力氣不足....)

一有症狀應該馬上去看醫生 並告知乳腺炎的可能性(請看外科醫生 不要再找婦科了...它們只會鼓勵你繼續按摩而已..)

總之 希望大家不要被乳腺炎找上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er75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